您的位置:首页 >工作动态>部门动态

中方县全面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

作者:杨靖 张静瑶 来源: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:2018-07-25 点击数:

724日上午,中方县司法局局长杨英宽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(社区)的荣誉奖牌授予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,该村也是中方县开展基层法治建设以来第二个获得此项殊荣的村(社区)。 

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学法、懂法、守法、用法,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,我今年全面推开民主法治示范村(社区)创建活动一是以重点人群为对象。组织村支两委成员、致富带头人和广大农民群众积极参与法律培训今年以来,县司法局印制了1万余本宪法宣传读本,由村干部在村里进行分发,培养更多的农村法律明白人二是以普法阵地为依托。加大农村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的投入,提高现有阵地的利用程度,该县计划全县145社区开办一个法辅导站,建立一个法律图书角,设立一个法宣传栏,向农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三是以主题创建为抓手。大力开展法律面对面进农家主题活动深入田间地头,开展法治宣传、法律咨询、法律服务活动,同时送去印有法律知识的购物袋、纸杯、扇子、围裙等多种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用品,将法治宣传渗透进农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今年312日,县司法局利用中方镇栗山村文化活动日开展法治文化进乡村、法律援助进基层活动,加强普法宣传,助力脱贫攻坚,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。

    近年来,中方县基层民主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,先后有花桥镇梅树冲村、桐木镇大松坡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;桐木镇黄家湾村、铁坡镇中心村、泸阳镇新店坪村、中方镇同乐社区、中方镇站坪村被评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(社区)。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进程,该县计划到2020年全面完成全县145个村(社区)的法治阵地建设,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,做到法治惠民全覆盖。